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外国语学院2021级学科教学(英语)教育实习进展情况

作者: 时间:2022-11-10 点击数:

撰写:刘晓冰   审核:范学荣

外国语学院21级学科教学(英语)教育实习工作正在开展。21级共16名研究生分散在各基地实习,其中青龙一中3人,秦皇岛十五中3人,燕大附中2人,磁县二中3人,河间市十四中2人,衡水六中1人,大巫岚中学1人,海兴县中学1人。实习学生参与了听课、评课、授课、教研、出卷、阅卷等教学活动,还有部分同学承担了行政工作且在疫情防控中担任志愿者,在积累一线教学经验的同时综合能力得到锻炼和提升,其中郭丽文同学荣获海兴县校级实习教师说课比赛一等奖的好成绩,各实习单位对学生的表现反馈良好。

青龙一中

    青龙一中整体的师资情况优良,实习生参与了高一、高二、高三年级的教学活动,观摩了很多优质课,参与教研活动,并承担了一定的教学任务。老师们有自己的授课风格和思路,注重从基础知识着手,在教学中引导、带动学生,并在课前做到温故,教学过程会借助PPT、希沃白板等手段,增加教学的趣味性和时效性。英语组每天一次年级教研活动,学校组织过一次北师大附中面向全校英语教师的线上教研活动,时效性很强。

秦皇岛十五中

指导老师教学经验丰富,教学能力强,给与实习生很多帮助与指导。实习生每天都有听课任务,每天至少听一节课,边听边学边教,收获颇丰。该校各年级英语教研组每周都会有教学研修活动以及新课标研读活动,教研主题包括“英语创新作业设计的研究”、“基于素养培养的初中英语阅读教学策略思考”等,任课教师们互相交流教学进度,安排教学计划。

实习生独立带班,学生英语基础薄弱,两极分化严重,实习生在教学中遇到了挑战,不断向身边的教师学习,调整自己的教学方法和教学进度,努力调动学生的英语学习兴趣,关注每一位学生的学习情况,不放弃任何一位学生。同时,积累素材,为毕业论文的写作做好充足的准备。


磁县二中

实习生独立授课,除日常英语教学任务工作以外还承担了一定的行政工作,在疫情防控时期担任志愿者,协助学校完成核酸检测等工作,实习生的综合能力得到了很好地锻炼。

在教学方面,学校提供了优质课网站供任课教师备课参考。教学中针对学生具体情况调整教学方法,多强调重点,多督促学习态度每周一次教研,由教研组长布置教学任务,以及总结作业批改情况、教案撰写情况等。学校组织任课教师讲授公开课,以及实习老师的展示课,课后会有听课教师的点评。


海兴县中学

该校是一所普通高中示范性中学,每天都有英语组集体教研活动。在每节教研课中主要讨论教学进度以及教学中出现的问题。除我校的一名实习生外,本校其他实习生均来自河北师大,郭丽文在本学期校顶岗实习教师说课比赛中获得了一等奖。在实习教学过程当中,积极的向有经验的老教师请教,其他教师的也给予了很多帮助,教学能力得到了很好的锻炼,实现由学生向教师的角色转变。


河间市第十四中学

该学校师资力量雄厚,学生人数较多,全体教师参加每周一次英语教研活动。在高一年级的实习生独立授课,在高三的实习生主要辅助主课教师进行教学活动,组织早读、晚自习、批改作业、阅卷等,会在主课教师的帮助下上课,目前高三阶段已经开始总复习,学生的任务量很大。结合学生的具体情况,在教学注重基础知识的学习,多巩固核心知识,不做太多拓展。在疫情封控时期两位实习生帮助其他任课教师代课。


燕大附中

该校教师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周期性教研活动有序开展,秉持着对每一位学生负责的态度开展日常工作。教学过程中,学生与教师互动情况良好,教学效率较高,教师能运用多样的教学方法开展教学。目前,实习生已单独进行授课,参与英语组的教研活动,包括周测试卷的教研,新授课的研读及监考和阅卷工作。

大巫岚中学

实习进校后先听课学习,可以随机选择去各个班级听课,之后分配到具体班级做助教,每周会上一至两节英语课,同时辅助主课教师辅导早晚自习。

整体来说,教师们十分认真负责,对课堂的掌控能力很好。学校的学习氛围还有待提升,学生基础一般。在接下来的实习工作中,实习生的主要任务就是认真备课,积累实战经验,发现自己的教学缺点并逐渐改善。同时,收集学生期中考试数据,以及发放调查问卷,撰写论文相关部分。

衡水市第六中学

学校综合实力强,师资力量雄厚,实习生独立带班,新手教师均结成老带新帮扶对子。新老师定期听课,听完评课,听一节讲一节,参与集体备课,集体讨论课程讲授优缺点等。本校于10月开始举行2022年新课标英语科目的讲解与梳理,并给每位教师配备了一本新课标。学校还为每位教师和每个教室配备了“优教授课”教学软件,为备课和授课带来了很大的帮助。实习生带班成绩得到学校的认可,在教学过程中积累经验并逐步完成毕业论文工作。


 

Copyright©2010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

地址:中国河北省秦皇岛市河北大街西段360号  邮编:066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