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外国语学院教学督导简报(20-21-1)第一期

作者: 时间:2020-11-06 点击数:

外国语学院

教学督导工作简报

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第1期)

外国语学院主编 2020年9月27日

内容导读:

1、新一届教学督导组成立

2、开学第一周教学检查情况通报

3、教学督导工作专题会议情况通报

4、教学文档检查情况通报

5、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校内选拔赛

新一届教学督导组成立

2020年 9月2 日,外国语学院教学督导组换届会议在学院会议室召开,会议由崔海英院长主持。

会上,公布了新一届督导组成员名单及分工,学院主抓教学及督导工作的范学荣副院长强调了教学督导工作的意义及注意事项,并部署了本学期的督导工作计划及相关安排。

附:新一届督导组名单

组长:王力

秘书:周爽

成员:崔海英 范学荣 马晓迎 王晶 苏振利

开学第一周教学检查情况通报

2020年9月3日,新学期开学第一天,外国语学院教学督导组分别对昌黎校区、秦皇岛校区、开发区校区本单位任课教师和学生、教学准备的各环节及教学秩序进行了常规检查,整体运行良好。具体情况通报如下:

教师均按时提前到岗,准备多媒体及课件,做好上课准备工作。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教师均主动佩戴口罩,精神饱满,课上教学态度认真负责,学生课堂积极性较高。学生均按时返校上课,秩序井然,出勤率较高,听课认真,多数学生佩戴口罩。

教学督导工作专题会议情况通报

为进一步加强教学督导,提高教学质量,2020年9月17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召开了教学督导工作专题会议,会议由范学荣副院长主持。会议对开学以来的教学督导工作进行了总结,同时对近期工作做了详尽安排。

一、开学以来督导工作总结

会上,督导组成员就开学以来三个校区师生上课情况做了小结。三个校区中,秦皇岛校区学生上课出勤率较高;学生上课佩戴口罩情况不一,有学院督促严的,学生佩戴口罩人数相对就好些;错峰上课时间发生冲突,经教务处及时调整,错峰上课秩序井然。

二、教学文档检查任务部署

按照督导工作计划及督导分工,分别检查本人负责的文档检查,于9月24日前完成教学文档检查并填表汇总上报。

三、开展集体备课

经督导组全体成员协商,本学期继续开展以教学部为单位的集体备课、说课的教研活动,由教学部主任负责组织教师学习。

四、新进教师的指导工作

学院对近三年以来引进的教师,继续开展新进教师的指导工作,采取“一对一”的模式,由相关教师负责对新进教师的教学、科研等进行指导。

会上还通报了近期的英语演讲、阅读及写作等赛事的初赛安排及大学生英语竞赛的考试日程安排,同时就英语课程思政建设提出了指导意见。最后,布置了期中教学检查集中听课相关工作要求。此次会议明确了本学期学院教学督导工作的方向,为有效推进教学督导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教学文档检查情况通报

2020年9月17日至9月24日,外国语学院教学督导组成员分别检查了我院各教学部教学文档,内容包括:2019至2020学年第一学期及第二学期期末文档,重点检查了第一学期试卷的存档情况及授课计划管理。

通过检查,总体存档管理较为规范,各项材料齐全。但个别教师提交的试卷分析报告没有教学部主任和学院负责人的签字,仍有个别教师提交的课程总结中某些格式内容不符合要求,平时成绩单的签字日期在考试日期之后,课程总结日期在考试之前等情况。

针对检查中出现的问题,各位督导成员已与分别与教学部主任联系并通知相关教师整改。

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校内选拔赛

2020年河北省高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校内选拔赛初赛,于9月24日下午2:00在开发区校区综合楼312举行,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18级和17级共有10人报名参加比赛。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范学荣博士在比赛伊始进行了精彩的讲话,宋洁、刘玲玲、董亚娟和薛浩涵四位老师担任本次比赛的评委。经过紧张激烈的讲课竞赛,最终评选出一等奖一人,二等奖两人,三等奖三人,优秀奖四人,推荐袁俪珂、张梦玉和闻瑄等三位同学,代表我校参加拟定于2020年11月上旬在河北师范大学举行的决赛。

本次比赛将师范类专业课程学习与教学能力实训有机结合,激发师范生的从教热情,引导师范类专业人才在实践训练和比赛竞技中体验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内化先进的教学策略和方法,形成过硬的教学能力,推动同学们积极向成为一名“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而努力奋斗。

主题词:教学检查 督导会议 文档检查 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

呈报: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科,校教学督导组

主送:学院班子成员

抄送:各教学部、办公室

策划:范学荣 编辑:王力 审核:崔海英

外国语学院督导组 2020年9月27日印发

Copyright©2010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

地址:中国河北省秦皇岛市河北大街西段360号  邮编:066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