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外国语学院教学督导简报(20-21-1)第二期

作者: 时间:2020-11-16 点击数:

内容导读:

1、“世纪之星”外语演讲大赛、英语写作大赛和英语阅读大

赛三项竞赛情况通报

2、师范认证工作推进会情况通报

3、《大学英语教学指南》发布会情况通报

4、外籍教师网络教学情况通报

“世纪之星” 外语演讲大赛、英语写作大赛和英语阅读大赛

为进一步推动我校外语教学改革,提高学生的外语应用能力,为学生创造激励外语学习、展示外语综合技能的平台,教务处联合外国语学院于2020年10月8日和15日举行了外语演讲大赛的复赛和决赛,全校共有217名学生报名参加了比赛。10月11日分别举行了英语写作大赛和英语阅读大赛的校内选拔赛,全校共有378名学生报名参加了英语写作比赛、900名学生报名参加阅读比赛。

外语演讲大赛2020年10月15日,外语演讲大赛决赛在开发区校区举行,学院共有七位教师担任评委,学院领导莅临比赛现场,为获奖学生颁奖。此次共评选出英语专业组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4名;非英语专业组一等奖2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8名。推荐英语组谢雨彤,非英语组马子清和焦翰扬三位同学参加河北省高校第二十一届“世纪之星”外语演讲大赛线上决赛,最终三位学生分别取得省级三等奖的殊荣。

英语写作大赛2020年10月11日(星期日)上午9:00—11:00在我校三校区同时举行线上初赛。

经过紧张有序的网络报名、线上初赛、成绩导出、按专业排名等环节后,推荐路旭艳、顾晓雨、吴尚美三名同学参加10月31日的河北省高等学校第八届英语写作大赛,获奖的选手由河北省教育厅、河北省高等学校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河北省高校外语教学研究会联合颁发获奖证书。

省赛于10月31日(星期六)上午8:30—10:30在线上举行。最终,数信学院的顾晓雨同学荣获省级二等奖,财经学院的吴尚美同学,外国语学院的路旭艳同学荣获省级三等奖。

英语阅读大赛2020年10月31日(星期日)下午2:00—3:50在我校三校区同时举行线上初赛。

经过紧张有序的网络报名、线上初赛、成绩导出、按专业排名等环节后,推荐刘昕瑶、辛梓奥、韩玉笑、王皓暄和胡钰伟等五位同学参加10月31日的河北省高等学校第六届英语阅读大赛。省赛于10月31日(星期六)下午13:00—15:30在线上举行。最终,财经学院的胡钰伟同学荣获省级一等奖,外国语学院的刘昕瑶同学和财经学院的辛梓奥同学荣获省级三等奖。

师范认证工作推进会

2020年10月8日,英语本科教学部在开发区语音室316召开了师范认证工作推进会,与会人员包括外国语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和英语本科教学部教师以及部分给英语专业授课的教师。

会上,范学荣副院长详细汇报了师范认证工作的进展情况,同时就教学工作中需要注意的事项和结合师范认证要求需要提交的材料进行了详细的解读。之后,卞凤莲副主任再次强调了师范认证工作的重要性,并且针对教师们在假期前需要完成的相关工作进行了具体的部署。同时,解答了部分教师提出的相关问题。最后,崔海英院长结合师范认证工作对于学院发展的重要性和意义,号召大家要同心协力,克服眼前的困难,共同打赢师范认证这场硬仗,一同期待外国语学院更加美好的未来。

经过此次推进会,教师们对于师范认证的要求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也进一步明确了如何结合师范认证相关要求安排自己的教学和科研。崔院长的动员点燃了大家的工作热情,英语本科教学部的凝聚力进一步加强。

《大学英语教学指南》发布会情况通报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顺应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要求,进一步深化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通知定于2020年10月18日召开《大学英语教学指南》(2020版)发布会,会议面向全国高校外语教师开放直播。

10月15日,公共外语教学部就此召开专题会议,会议由教学部负责人韩庆山老师主持,崔海英院长参加了会议。会上,崔海英院长就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发表了意见和建议,同时,就关于召开《大学英语教学指南》(2020版)的通知做了安排和部署,鼓励全体大学英语课教师要不断开拓创新,紧跟时代步伐,与时俱进,锐意进取,争做改革创新的先行者。

10月18日上午9:00—11:30,在韩庆山老师的组织下,学院全体大学英语教师观看了《大学英语教学指南》(2020版)发布会线上直播。与会专家对《指南》研制背景及总体情况做了介绍,同时就教学要求、课程设置、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及教学资源、教学评估、教学管理与教师发展等各部分内容作了专题解读。

外籍教师网络教学情况通报

本学期我院共聘请5名外籍教师担任英语、意大利语和西班牙语的教学任务。由于新冠疫情影响外教无法入境,本学期外教承担的课程采取网络授课方式开展教学。

学期初教学督导人员在巡视中发现,个别新生班级在上外教口语课的时候出现了课堂混乱的情况。经过相关负责人听课调查,查找原因如下:

1.新生刚刚入学,没有上外教课的经验,对外教组织课堂的方式不熟悉;

2.新生尚未得到校园WIFI的账号密码,所以无法使用校园网,只能用自付费的手机流量,上网速度和流量不稳定导致网课效果不好,师生交流不顺畅;

3.远程教学,教师对课堂的控制力受限。

针对上述问题,我院及时派老师随堂听课,组织学生,协助教学,同时与网络中心沟通,尽快对新生开放校园WIFI。安排在邻近班级上课的本专业教师轮流排班监控课堂秩序,有突发情况及时协助处理。安排本班学委在教室内辅助外教组织教学,监控课堂,有情况第一时间汇报。通过学院领导和相关教师的齐抓共管,外教网络课堂教学很快转入正轨。

主题词:外语大赛师范认证《指南》发布会外籍教师网络教学

呈报: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科,校教学督导组

主送:学院班子成员

抄送:各教学部、办公室

策划:范学荣 编辑:王力 审核:崔海英

外国语学院督导组 2020年11月3日印发

Copyright©2010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

地址:中国河北省秦皇岛市河北大街西段360号  邮编:066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