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外国语学院教学督导简报(19-20-2)第二期

作者: 时间:2020-05-13 点击数:

外国语学院网络教学典型案例经验分享

为了更好响应教务处发布的点面结合,重点督导,充分发挥教学督导“导”的功能及网络教学“典型案例”的示范作用的号召,第二周外国语学院督导组的七位成员,采取了进入网络课堂听课的方式,分别深入英语专业、意大利语、西班牙语、第二外语及公共英语等26名任课教师的课堂听课。这些教师均能上满100分钟的网课,授课态度认真,课件准备充分,课上和学生实时互动,随时掌握学生的学习动态,及时对教学内容进行反馈。

通过听课,发现了一些典型案例,现将我院孙秋月、付蕊、张娥、姜蓝和张艺等几位网课效果好的教师的教学经验和做法与大家交流分享。

案例1

适应新形势,迎接新挑战!

外国语学院 孙秋月

我是孙秋月,外国语学院的一名普通一线教师。在抗疫的特殊时期,我积极响应学校提出的“停课不停学”的号召,严格贯彻学校的网课教学要求,认真开展网上教学。下面,我将自己这一段时期的工作情况向学院进行汇报。

一、直面困难,积极开设网课。2020年的春季学期,我承担了英语本科二年级的《基础英语》、三年级的《英语语言学导论》、学科英语教育专业的《应用语言学》研究生课程。当我得知需要进行线上教学时,考虑到网课对电脑的配置要求比较高,我担心已有的电脑不能很好地使用,在市里的疫情形势依然比较严峻的情况下,我第一时间去市里仅开的一家商店购买电脑,将手机进行扩容。由于网课经验基本为零,我认真学习各种教学平台的操作,反复操练,为开课做最可靠的准备。家中最好的电脑和设备,Wifi信号最好的区域,作为我的一方讲台和教学设备。

、精心备课,预演线上教学的每个环节。由于教学媒介的不同,线上教学在课堂内容的安排、课堂活动的组织和实施,课堂教学中的学生管理和沟通等方面,都与线下的面授教学存在很多差异。对此,我进行分析,重新组织和调整教学内容,针对不同课程、课程中的不同部分、不同的学生群体,学生的不同需求,选择和采用适当的教学材料和教学内容的呈现方式。对于适合直播的教学内容,我按照直播教学的特点进行直播教学备课;对于难度比较大的教学内容,我担心各种因素可能会导致同学们错听、漏听知识点,就会提前制作录屏,放在教学平台上,方便同学反复学习。对于《语言学导论》和《应用语言学》这两门课程,考虑到部分学生的考研需求和学科英语专业研究生的教学目标,对课程内容学习的深度和广度都有一定的高要求,我查找和甄选大量的网络资源,将丰富和内容适当的图书、慕课和超星教学视频放在教学平台上,鼓励学生们认真观看。为了保证线上直播授课的顺利开展,我认真设计每个教学环节。课前,我预演教学的整个过程,预测可能出现的情况、学生可能的参与情况,并设计相应的教学措施。

三、开展以学生为中心、以教师为主导的教学,坚持保证教学质量。通过观摩其它的线上教学,我认真分析线上教学的特点,从学生的角度出发,分析线上教学的优势和劣势,争取做到扬长避短。课下认真反思,总结不足,设计问卷,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动态调整教学。直播教学过程中,为了能帮助学生将注意力维持在一个较好的状态,在线讲解争取做到阐释精确、到位,适时增加幽默元素;根据教学目标设计多种多样的教学活动。考虑到《基础英语》课程的教学目标,需要增加学生们的语言输出,锻炼学生的语言综合运用能力,我采取多种方式增加线上的师生、生生的互动交流,字幕交流,语音交流、抢答、选人回答、话题讨论、跟帖回复、作文的范例展示、在线生生互评、教师点评。学生们积极互动,认真记录学习笔记,隔屏都能感受到学生们的学习热情,学生们获得了良好的学习效果。每次下课,同学们在QQ群课堂和聊天室发出一条又一条的信息,“老师,您辛苦了”,有些学生还特意QQ私信告诉我,“老师,我都听明白了”,我感到欣慰,学生们有着满满的知识获得感和快乐,一切的辛苦付出都是值得的。

我细心关注学生的学习过程、利用教学平台和直播平台监测学生的学习进度,反馈学习质量,采取各种方式与学生沟通学习情况,进行全班反馈表扬或者个别警告激励。对于学习有困难的学生,我进行有针对性的知识辅导、认知辅导和情感激励,对学生进行整体和个性化的辅导,服务学生的真实需求。虽然师生相距遥远,但是天涯若比邻。QQ群里发出“上课啦!签到啦!”,是每次上课前的必要步骤,如果有同学还没有签到,我都要及时联系学生。我认真关注在线课堂上同学们的表现,做到课下及时沟通,询问学生是否有困难,需要自己的帮助。当我发现在QQ群课堂进行直播教学时,屏幕显示一位同学频繁进出课堂。课间,我及时和学生取得联系,询问情况。当同学生病了,不能较好地完成学习任务时,我及时联系学生,询问身体状况,给予安慰和鼓励,让同学感受到老师的关注永远在线,感受到学校这个大家庭的温暖。

疫情是困难,更是我们学习和发展的契机,适应新形势,迎接新挑战。我将继续在网课教学实践中努力前行,保证教学质量,更好地服务学生。

案例2

付蕊网络授课经验分享

2020年受疫情的影响,2月24日 本人开始进行首次网络大学英语授课。在开课之前,我在学生的QQ大学英语学习群中,做了一个匿名问卷调查(图一)。大部分同学选择使用上学期面授课已使用的混合式教学工具雨课堂。为了保证网络流量高峰期,授课顺利进行,我和同学们商议好了三种授课方案。A、 雨课堂B、腾讯课堂 C、 QQ群直播授课

(图一) (图二) (图三)

在授课之前,我浏览了很多2月份开授网络课程老师的新闻和评论,结合本人从2015年一直就进行的翻转课堂的教研课题研究的经验,雨课堂在单一网络授课中缺乏师生互动环节,而语言的学习中,必不可少的就是交流、沟通和表达。在2月24日正式授课前,和同学们进行实验授课时,我们定下的方案是:雨课堂+腾讯课堂, 结合两种模式的优点,进行混合式无缝隙授课。

一、课前,我在雨课堂提前发布预习任务和课堂教学环节时间安排,让同学们对整节课的课堂安排做到心中有数,即便有网络卡顿现象也不会跟不上教学环节。(图二)网络授课情况下,所有学生都没有纸质版的大学英语教材和练习册,我充分利用外研社的APP-- U校园软件,让学生提前预习电子版课本,有电脑的大部分同学,把电子版课文都已word的形式拷贝了出来。给学生提供一些相关视频资料,做好课前课文背景知识的预习工作。(图三)

二、直播课中,雨课堂可以把我的课件投屏到学生的手机端,学生可以保存课件,不懂的地方给老师标注出来,雨课堂在边讲解的同时发送课堂习题(图三),检查学生知识掌握情况。腾讯课堂可以分享屏幕,在PPT放映时可以使用“指针选项”功能,用各种颜色笔标识,突出重点,吸引学生注意力(图四)。举手功能使师生对话功能效果最好,能实现无卡顿、无延迟的即时交流。(图五)学生也可以在讨论区及时反馈问题。

(图三) (图四) (图五)

三、课后,腾讯课堂支持回放观看课程。学生可以反复观看教学全程视频。教师的手机端和学生的手机端分别收到雨课堂的课后小结及课堂数据使用报告。通过课后小结,让我反思自己的教学,评估自己的教学过程,进一步调整自己的教学策略。通过课堂数据总结,这些在传统课堂上看不到的数据使高校教学从“经验型驱动”向“数据型驱动”转型。同时教师在课下利用QQ群作业功能可以随时随地批改学生作业,不受时间、地点限制。

在2月24日开始至今的正式网络授课中,实践证明这种授课方式效果还是非常令人满意的。疫情之下,上好一堂网课,其实和在课堂里上课还是有挺大不同的。我虽然是首次使用直播授课这种教学方式,最主要的目标还是想在这个相对比较特殊,可能会比较长的时间内,用在线教学的方式,来实现与线下课堂教学实质等效的质量。尽可能让学员全体也参与课堂,并可能实现“充分的互动”,达到教学目标实现教学效果。

案例3

从传统课堂到网络课堂的蜕变

外国语学院 张娥

阿玛斯在《内在的探索》一书中写到:“当蛹变成了蝶,惊讶地发现:我一直以为自己必须爬得快一点,我不知道自己还能飞。如果我们仍然重视原来的东西,痛苦就在所难免。我们必须拥有彻底的宽容和开放性,容许自己像树木结出果实一样自然成长。当我们去除了心中固有而狭隘的概念与障碍,就拥有了无法想象的可能性!”

受疫情影响,我校从大年初四开始相继发布相关文件,引导老师们建立网课课程,做好网上教学的准备工作。因此,我从大年初六开始,通过雨课堂平台连续听了近20次讲座,认真学习,从中汲取经验,尤其是清华大学的杨芳和于歆杰老师的讲座令我受益匪浅。使我从一个从不关注网络直播,不下载视频App,连“李佳琦”是谁都不知道的人,如今也变成了“网络主播”,拥有近200名“铁杆粉丝”。

下面就跟大家分享一下小小的心得,与大家共同交流和探讨。

一、要想上好网课,首先要未雨绸缪。

提前根据不同课程建好学生微信群和QQ群,作为群主,便于把信息传达到每一个学生。在雨课堂、学习通、智慧树等平台搜索相关课程资源,择优建课,通过QQ群屏幕分享实现教学内容同步观看,与学生实时同步交流。用家人手机,以家人作为学生进行试讲、演练和调试,并为每一次上课做最坏的打算,做最充分的预案。

二、网络平台准备就绪,就可以开始教学计划的制定了。

与传统课堂不同,100分钟对于网络课堂时间过长,因此我把每50分钟的教学内容重新组织,形成两个小节,为每一个小节制定教学计划,细化到每一分钟做什么,包括主题陈述、关键知识点讲解、弹幕、答题、小节等环节。针对每次课的教学计划和目标,提前在雨课堂发送预习课件或预习小测验,帮助学生有目的性地、有针对性地学习,并建立对即将开始的课程的知识体系和重点内容的初步印象,随后通过教学过程,将其印象提升到认识、理解和掌握。

三、对学生的预习情况要及时汇总,做到心中有数。

不得不提的是,大家一定和我一样,在制作课件和备课时遇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和困难,如原有的PPT在网上平台的播放效果出现差别,有些视频资料的链接不能插入雨课堂,找好的资源无法为己所用等问题。其实最直接有效的办法就是通过百度搜索,查询可行的方法,下载各种软件或App。(当然,现在大家可以咨询我校教育学院信息技术服务QQ群,借此机会也感谢教育学院老师们热情无私的付出。)

四、直播教学开始前的准备工作。

首先要把手机设定成“飞行模式”,打开“Wifi”,保证网络畅通,避免外来电话干扰,开着本课程学生微信群或QQ群,并设置开启提示音,确保及时看到学生因网络卡顿或突发情况发来的疑问和反馈信息,而且便于课内在线交流,掌握学生实时动态。同时确保在直播授课时间内保持周围环境安静、不受打扰,保证教学效果。

五、上课

上课时,先抽出两分钟时间对学生的预习情况或测验结果进行点评,并给与相应鼓励和表扬。直播全程开启雨课堂“弹幕”,便于学生反馈和线上互动。每讲四五张内容就问一问,考一考,发个弹幕或投票,吸引学生注意力,同时在相应时间点设计答题,提高学生学习参与度,及时了解学生对此前讲授内容的掌握程度,并根据学生的表现进行反馈。值得一提的是,高级英语课文篇幅长,内容难度大,学生手中又没有教材,仅仅通过发送预习课件把课文原文推送给学生,让学生预习是不够的,非常有必要在课堂讲授时再现课文原文,这样才能便于学生更好地理解课堂讲授内容。因此,我把课文的每一段,段中的每一句都加上标号,穿插融合到相应的PPT课件中,便于学生

学习和理解。

老师讲得投入,学生学得专心,其实两节课很快就结束了。课后要及时发复习课件和作业,通过作业对学生的学习效果进行检查,同时实现一对一的交流,缩短教与学反馈的周期。此外,要为学生提供一些拓展学习资料和获取参考资料的途径,增强学生自主学习和探索学习的能力。

“停课不停学”不仅仅是对学生的要求,也应是我们教师前进的契机。面对疫情不停课,全面推进线上授课,考验的是我们作为教师,有没有教学方式转变的思想认识和工作决心,我们不要被动地接受这样的调整和转变,而要借此机会积极推进教学模式的创新,实现从单一的、单向的传统课堂到新形式、混合式智慧课堂的完美蜕变,我们科师人必将不畏困难,并肩前行。

案例4

“停课不停教”网上授课纪实

——外国语学院 公共英语教学部 姜 蓝

2020年新春伊始,“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疫情牵动着亿万国人的心。在前线,白衣天使舍生忘死,做最美逆行者!在后方,我们众志成城,从心出发,做好“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2月24日起我校正式开始实施网络课堂教学,在网络教学实施的两周内,我严格按照本学期的课表进行英语综合2课程和英语视听说2课程的线上教学,本着“一课一得”的模式,设计和组织教学活动。具体流程如下:

1、通过网络教学平台,提前下发通知,布置预习任务。

一堂课开课前,我利用雨课堂平台发布公告,将教学目标、教学要求、教学方式、考核办法和自主学习计划明确告知学生;结合外研社U校园智慧教学平台的电子版教材配套资源,预习课程内容,并完成教学任务。

2、利用中国高校外语慕课平台,设计教学PPT,控制课程容量。

一堂课要有清晰的学习内容和少而精的知识点,让学生有获得感。我在设计教学PPT的时候,仔细研读教材,提出了每节课的重点和难点,让学生一目了然能看到今天要学生、要掌握什么,然后按照这个目标去讲授。慕课资源、生动形象的视频,合理插入到PPT的教学内容中去,安排和设计教学活动,帮助学生突破重难点。

3、雨课堂和腾讯课堂直播双管齐下,分段教学,保证教学效果。

目前我的每一堂课都是采取直播的方式,班级人数都在50人以上,雨课堂的扫码签到和腾讯课堂的屏幕共享无缝链接,清晰、实时的线上交流为课程教学任务的完成提供保障。英语课堂线上教学为了增强学生的注意力和参与度,我把一堂课分为几段,每一段有一个任务点、知识点,用简洁、有趣、舒缓的语言讲解之后,通过雨课堂的弹幕、投稿或随机点名的形式发送课堂习题,当堂在线测试,学生在线作答,完成任务后根据学生掌握的情况发送红花。通过角色转换或小组讨论的形式,由学生组织语言,复述所学核心知识点,腾讯课堂上台发言,做到“有讲有练、有讲有测”。

4、网课后及时查看课堂数据,做好本堂课教学总结和线下辅导。

一堂网课结束,我都会通过雨课堂手机端查看学生签到情况、上课时长、作业完成以及学生提出不懂问题的数据等,数据非常详细,对于“预警”学生,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于相关学生沟通,尽快弥补不足。并且通过发布公告的形式,总结本堂课的学习内容,对学生线上课堂表现做出点评,布置复习任务,学生线下可以通过雨课堂的文字、图片或音视频形式上交作业。QQ英语学习班级群辅助完成答疑解惑、纠正发音、资源拓展和英语趣配音的练习,做到“有学有练,有学有得”。

“苔花如米小、亦学牡丹开”,我也在尝试当好“主播”的过程中不断摸索,继续创新教育思路、提高教学手段,尽可能有效的提升英语课程的网络教学效果。

案例5

网络教学方式的探索与体会

外国语学院 张艺

作为外国语学院的一名英语教师,面对本学期3个专业的公共外语网络授课任务,如何要在短时间内尽快熟悉各种网络工具并使之服务于教学,并确保学生的学习质量,是我开课以来一直在思考并不断努力探求的课题。于我而言,网络教学既是对教学思路和个人能力的挑战,也是一个探索新的教学技能和教学模式的契机。

一、课前:钻研网络授课平台,制定合理的教学方案

面对形形色色网络教学平台,我一时不知从何入手。在我看来,要确定合适的网络授课平台,需要考虑到线上外语教学的需求和局限性,也要结合学生在家学习实际条件。开课前,我一边了解多个授课平台教师端和学生端功能、特色和优缺点,一边结合各个平台的相关功能设计教学中能够据此开展的课堂活动,并逐步构思着符合学生学习特点的授课模式。经过与同事不断交流,加上自己反复地测试,最后我选用了“超星学习通”和腾讯课堂,采用录播和直播相结合的方式授课。开课前一周,为了让学生尽快进入网络学习的角色中,我撰写了网课说明,详细说明了英语课堂首选教学方案及备用方案、拟用平台的主要功能及操作方法、学习工具清单、及网课考察方式等内容,并提前组织学生进行了的软件测试,以期学生在做好更充分的准备。

二、课上:以学生为中心,以数据为支撑

开课第一周,我引导学生学习超星平台所建设的课程内容,包括我录制的讲解视频、精品慕课、参考资料和PPT等。课堂上,利用学习通平台的讨论、分组等功能,组织学生进行话题的英语文字讨论,并对学生外语表达和观点进行点评和互动;或让学生自由分组讨论,并在课堂上以文字报告+语音连线的方式在全班进行汇报,其他同学则可通过投票的方式表达自己的观点,这很好地提升了全体学生的课堂参与度。线上教学目标的实现,离不开成熟的信息化平台和数据统计的辅助。如在教学质量监控方面,网课后台数据能让我实时监测到学生网课的学习进度,并据此灵活调整课堂安排;同时,上传当堂学习笔记照片、完成线上习题等要求,也很好地督促和检验了学生的学习效果。

图1 学生参与课堂讨论

图2 学生课堂笔记

课后,通过发放调查问卷,我及时了解到学生对于这样的授课方式总体上比较很满意,甚至有同学表示,愿意在开学后的线下教学中,继续进行一些网络互动活动。另外,也有学生也反馈了网课在课程功能设定、课程任务量等方面的问题,这些建议能够让我在后续的网课建设中更加有的放矢,不断完善课程,以激发学生最佳的学习状态。

图3 学生课堂体验反馈

三、网课初体验——紧张与收获并存

面对特殊时期网络授课要求、学生对学习知识的期望、以及网络授课可能面临的各种意外情况,初次上网课的我心中难免忐忑;但为了提供更优质的网络课程,我在建设课程过程中尝试、接触到了诸多信息化教学手段。可以说,此次线上教学是一个契机:一方面,它让我对辅助教学的计算机软件和工具有了更多的了解,也让我对教学技术的选取和应用有了切身的体会;另一方面,学生积极反馈和学习兴趣的提升,也引发了我对传统课堂教学的反思。反观前两周的网络教学,我发现因受到平台功能和师生互动方式的制约,网课不应成为线下教学模式的机械复制品。与线下教学相比,做好一门网课,对老师教学设计能力和信息技术水平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同时,如果能够做好一门网课,也能极大地提升教学效果,调动学生的兴趣。外语教学的信息化趋势已不可阻挡,相信此次网络教学的经历,将会对我今后的教学助益良多。

主题词:网络教学 典型教学案例

呈报: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科,校教学督导组

主送:学院班子成员

抄送:各教学部、办公室

策划:崔海英 编辑:王力 审核:邵丽君

外国语学院督导组 2020年3月8日印发

Copyright©2010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

地址:中国河北省秦皇岛市河北大街西段360号  邮编:066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