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外国语学院教学督导简报(19-20-2)第三期

作者: 时间:2020-05-13 点击数:

外国语学院主编 2020年3月15日

内容导读:

1外国语学院教学工作会议情况通报

2、外国语学院网络教学典型案例经验分享

外国语学院教学工作会议情况通报

3月12日下午2:00,外国语学院领导及全体教师一同收看了清华大学在线教学指导专家组组长于歆杰关于“如何以高质量在线教学应对高校疫情防控大考”的直播讲座。讲座结束后,通过学院QQ群平台,崔海英院长主持召开了全体教师教学工作会议。

首先,崔海英院长对于歆杰教授的讲座进行了总结,对于教授“碎、动、减”的教学设计方式进行了肯定,并号召全体教师牢固树立以学习成效为中心的教育教学理念,遵循“成效为道,数据为器;交互为体,直播为用”的基本原则,充分利用移动互联时代带来的红利,选择优秀的智慧教学资源和工具,精心设计教学内容和交互式环节。崔院长对我校及我院开学以来前三周的教学工作进行了总结,并表扬了一些在建课、授课过程中表现突出的教师。随后,崔海英院长提出第四周教学工作的明确要求,根据校党委副书记李佩国同志的“抓好两头,带中间”的指导意见,重点关注线上教学效果不佳的教师。同时转达了校督导组关于网络教学的几点建议,要求每位教师对照自身情况,继续提升教学效果。

学院党委书记邵丽君对学院整体工作做了指导,再次强调教师和学生的纪律及安全问题,指出疫情期间,在保证教学质量的同时,要将学院各项工作做到更细致、更完善。

最后,全体教师聆听了张娥和姜蓝两位老师做的网络教学经验交流。交流会后,韩庆山老师对“雨课堂”这一智慧教学工具的应用与实践进行了详细地指导与讲解。

外国语学院网络教学典型案例经验分享

为了更好响应教务处发布的点面结合,重点督导,充分发挥教学督导“导”的功能及网络教学“典型案例”的示范作用的号召,第二周至第三周外国语学院督导组的七位成员,采取了进入网络课堂听课的方式,分别深入英语专业、意大利语、西班牙语、第二外语及公共英语等35名任课教师总计40次课堂听课。本周继续将我院于竞、王慧、王义倩等网课效果好的典型案例的教学经验和做法与大家交流分享。

案例1

非常时期的过渡式授课方式

---雨课堂与QQ群屏幕共享直播相结合

外国语学院 于竞

前言

2020年的春节注定不平凡,国内外严峻的疫情形势对我们的工作和生活造成了重大影响。武汉做出了巨大牺牲,中国人民付出了巨大代价;虽然各行各业受到了巨大的冲击,可我们的教育事业不能停歇。根据上级文件精神,我们从这学期开始进行了“停课不停学”的网络学习安排。这种突如其来的授课方式的改变对我们一线教师来说无疑是个挑战,但同时也是我们学习和进步的机会。

不得不说,让我非常感动的是,我们的高校教师队伍从上级领导到一线教师,在假期里无一不在加班加点、尽自己最大可能、默默付出,主动迎接这一新的挑战。作为高校教师队伍其中的一员,我倍感荣幸。我们的同仁涌现出了一批批开拓者,他们客服各种困难、勇往直前、积极应对、在短短的三周时间已经上交了比较满意的答卷。我们的学生们也是积极响应学校号召,网络出勤率居高不下(基本满勤),(见图1)课上认真记笔记,课下积极反馈,表现出了比在学校里更高的学习热情。 图1

跟那些优秀的‘网红老师’无法比拟,在此我只是分享我的一些简单经验而已。我将从课前准备、实时授课和课后工作这三方面来叙述,意在抛砖引玉,我们互相学习探讨。

一、课前准备

网络授课这种模式需要我们不但要备好课,做好相应的课件,还需要我们对一些网络平台的使用了如指掌。经过开课前的一段时间我对各大软件和平台的使用的学习培训和了解,结合考虑网络网速卡顿等实际情况,我选择了用本校指定并推荐使用的平台之一雨课堂与QQ群屏幕共享相结合的授课方式。之所以选择用最朴素的方式---QQ群屏幕共享直播授课的方式,是因为在之前与学生试课时,此方式丝毫无卡顿,交流顺畅,声音清晰,无论老师或者学生,操作起来都简单易行;除此之外,在播放课件的过程中,课件设计的效果不受丝毫影响,课件中的听力材料的使用,短视频观看都不成问题。最重要的一点是,因为是屏幕共享直播,所以课件中有些需要学生们填的空、回答的问题,课件中的动画效果完全能够实现,这从一定程度上保证了授课效果和课堂互动。此外,雨课堂的弹幕功能和答题等功能可以很好的辅助课堂的互动;课堂分组有助于灵活的上课方式的开展;课后回放能够帮助学生们做好复习;布置作业以及出考题也是有益的补充。

我个人觉得,在这段短时的过渡期内,在纷繁复杂的各大平台和软件应接不暇、层出不穷之时,有些还在修正和探索,我应该把主要精力放在备课上,尽量选择朴素的,能够尽量还原线下课堂的授课方式,这样老师和学生们都能很好的适应。在今后的长期授课中,可以再慢慢探索更完美的网络教学模式、慢慢转变和过渡。因此我选择了这种简单易行的两种网络授课相结合的授课模式。做好选择之后,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根据这种授课方式做出相应的课件。在课件的设计中,我需要充分考虑课堂问题的设计(见图2)、小组的讨论问题、课堂小测问题、作业的选取以及课外材料的补充等。

图2

考虑到学生手中大多数没有书的情况,在授课前将电子版课文和单词表等资料发到学生群以备预习用;另外,我在课件的制作过程中,PPT中加入了原课文(见图3),这样学生们就可以一目了然,老师可以掌控课堂的正常节奏,提高了授课效率。

图3

二、实时授课

我个人觉得在授课过程中,应该尽量避免老师的一味讲解和知识灌输,而应该采取某种手段让学生们一直思考并积极回答问题。无论是常规课堂授课还是网络授课方式,都应该是这样。QQ网络屏幕共享直播恰恰能够满足这一点。而雨课堂则是对这种授课理念非常有益的补充。雨课堂的弹幕功能是我本人非常推荐的,它的开启能够很好的配合课件中老师的提问,在把握课堂节奏的同时,跟口头回答相比,学生们积极用手机打出填空的单词答案或者问题的简单答案,这也有利于练习单词的拼写和练习。雨课堂的弹幕具有直观性和实时性,可以很好的增加课堂的互动,保证课堂是活的,同时也可以给老师一些及时的反馈信息。两节50分钟的课上下来,30人或者50人的课堂少则二三百条弹幕信息、多则七八百条,粗略的平均下来可以了解每位同学的回答问题的频率。如果需要详细的数据的话,雨课堂后台也有统计,这样可以了解到每位学生课堂具体的参与度(见图4和图5)

图4

图5

需要提到的一点是,雨课堂的PPT课件是单张播放的,答案是一目了然的,所以我一直强调并要求学生们上课时不要看雨课堂的PPT,只看屏幕共享并听老师直播授课,课后可以翻看雨课堂的课件整理笔记,并且必要时课下可以去看回放,有课堂实时授课录像回放,这也是雨课堂的另一大优点。

在上课时,如果需要学生们用语音回答问题,练习口语的话,就可以开QQ屏幕共享的语音功能(上课前老师作为群主关闭所有人麦克,上课时有需要的话可以随机选择学生开麦回答问题。)这也基本还原了线下课堂的授课提问和回答模式。

在直播授课的时候,还有一个小技巧就是,我每次上课前会把课件发送到自己的手机微信一份,上课时整个电脑播放的是当页全屏PPT,学生看到的也是跟传统课堂一样的投屏效果。尽管课件每一页的设计都是有逻辑性并且连贯的,但有时也需要老师提示一下自己下一页所讲内容,这时打开手机微信事先存储的课件就知道下一页具体需要讲解什么了,这样,在PPT的换片过程中,我就可以理清思路,并且有个过渡,使得每片之间都具有连贯性,能够很好的引导学生的思路,也能够很好的控制网络课堂的授课节奏。

三、课后工作

下课后,我会通过雨课堂手机端查看各种数据,包括弹幕信息、不懂的页数、课堂投稿等,用以检测学生的听课情况(见图6)并反思我的教学,尽快弥补不足;配合U校园,除了处理作业外,我会在微信群随时随机抽查学生的笔记,以便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态度与学习方法,起到监督作用。(见图7)

图6

图7

我认为QQ群屏幕共享结合雨课堂的经典功能这种授课方式最大程度上还原了线下传统课堂,老师和学生们都适应很快,是一个很好的过渡时期的授课方式。当然,在以后的授课中,还要慢慢适应潮流,适应大趋势,积极的挖掘和探索更好的综合利用各种网络平台的经典功能,使得网络授课更加凸显出它的优势。

案例2

网络教学感悟

外国语学院王慧

今天是我们学校开始网络教学的第三周的最后一天了,下课后心里还留着上课时暖暖的感觉。

在开学前很久我们就接到了准备网络授课的任务,大家观点不一,也很忙乱,因为这是全新的东西,我们即不熟悉,也不完全认可。在校领导和学院领导的引领下,我们就“懵懂”地往前走了。我们听了好多课,加入了好多群,慢慢地,慌乱的心变得明朗起来。2月16日,外研社推出了首都医科大学卢凤香老师的讲座。卢老师说首医大2007年开始建网课,2016年开始建微课,现在一切都有了完备的体系,疫情对教学不会带来任何冲击。自从听了这次讲座,我就不再纠结。新的时代,忽视新的趋势,将来是要还更多债的,挑战把机遇带给了我们,那就欣然投身其中吧。

技术层面,我是个小白。有学校的大力支持,和全体教师的智慧,我们心里就有了底。几番比较,我最终选择了QQ群课堂,用学习通作为辅助。我的选择依据就是上课不卡顿,操作不繁琐。QQ同学们都有,学习通同学们基本都一直在用,那就不用额外再下载更多的软件。如果要开启一种全新的模式,如果它会慢慢变复杂,那就以师生好入手的方式开始吧。慢慢来。

从第一周开始,我便享受着网络教学带来的便利了。接下来和大家说说我体会到的便利,还有自己摸索到的注意事项吧。

便利如下:

学生有没有签到,一目了然;如果没到,群里喊一下就来了,不用再一一点名,连谁迟到了都清楚呈现。

英语课互动多。传统教室里,一个学生发言,只有部分同学听得清楚,效率不高。可在网络课堂里不管是语音还是文字,每句话都清清楚楚,大家互相学习,互相补充,很高效。

学生的作业一方面是对教学效果的检测,另一方面,对教师而言也是宝贵的资料。传统作业要发回给学生,即便留存也容易丢失,可现在可以慢慢积累,形成我们的资料库,对教研和授课都会有帮助。

作业完成度和准确度直观呈现,可以给老师有效的反馈。同时,我喜欢留填空和选择的作业,系统根据答案自动评分,即检验了学习情况,又大大降低了教师的工作量。

网络授课更便于调用丰富的网络资源,不用担心字太小,也不用担心学校教室网络不流畅。每位老师对网络授课的便利肯定都有自己的感悟,如果加在一起,简直不胜枚举。

注意事项如下:

在第一周开课前,我就查好了学生的课表。因为学生要一直盯着手机,我想他们会累吧。所以我想知道,在前一天他们累不累;上课前的两节课,他们累不累;还有,下了我的课,他们有多少学习任务。也就是说,我们的注意事项,一切都从关心学生开始。

老师提前熟悉平台的操作,以便能充分利用。比如学习通的随机选人、投票、任务点,没有了解就不能保障授课的顺畅和灵活的发挥。

既然用了QQ,那就把天聊起来。自说自话不是聊天,你来我往才好。其实上课也一样。所以老师们需要充分利用各种形式制造互动。比如聊天区的留言,比如连麦,比如到QQ群语音留言,发照片。我们要把网络教学一切便于互动的手段调动起来。

除了对平台的把握,就是对教材的把握了。英语课,希望学生有两个收获。一是启发,我会找到所讲课文和生活相关的启示,而这个启示不能停留在众所周知的想法。我们需要提前做功课,找到对自己而言新的认识,再把他带给学生。这是心灵上或心智上的收获。二是语言上的收获,这绝对不可以低过启发上的收获。语言点、语法点,清晰呈现在电脑上,少而精,且要求记笔记。让学生下课后知道自己的时间没有白费。

课文讲解,每段处理方式要不同。有的突出语言,有的突出主题,有的重视学生想法,只有处理得当、且有适当变化才会牵动学生的注意力。

课前、课间的互动很重要。以前下课没有学生到教室前和我聊天,那现在我们便就此把关系拉近吧。放着自己爱听的歌给学生听,哪个同学有喜欢的歌放给大家听,评论区吐吐槽,我们就是朋友啦,朋友上课要用心听啊。

照顾到每位学生的留言,这会更好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同时对学生的回答要给出有效反馈,因为学生的回答也好、我们的反馈也好,此时大家听得轻轻楚楚,反馈清晰,学生收获会很大。

老师们在直播间里要大胆做自己。您的高冷、您的幽默、您的认真、您的严谨、您的和善、您的温柔,在这个聚焦的小小的手机屏幕上被放大,那就把优势放大,发挥到极致吧。也只有您大胆做自己的时候,只有您无比真实且真诚的时候,屏幕才是不障碍,相隔千里才不是问题。我们天涯若同堂。

原谅自己小小的失误。如果有一次课堂气氛不够融洽,不够活跃,不要过于自责。这很正常,就像我们在真实课堂也不会一直活跃一样。也许是某个讲解没有处理好,也许是学生刚刚开了新课,借着这样的不舒畅,找到属于自己方面的原因,下次课调整同样也是收获。

对平台功能的开发要不断学习,真正利用好新途径。新途径是科技带给我们的福利,要走进它,而非视而不见或远离。

我的分享就到这里,希望疫情赶快过去,也希望我们在教学中能一直像现在这样,大胆走出舒适区。

案例3

如何让学生在网络课堂中有最大的收获

外国语学院王义倩

在疫情的新形势下,离开了最爱的教室,作为一名教师,首要考虑的问题就是如何让学生在网络课堂中有最大的收获。本学期我担任英语专业的基础英语2及英语翻译1两门课程,均为专业基础性课程。

为了通过网络更好的联系学生,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受翻转课堂的启发,在经过了对各种教学授课平台的了解后,我看中了泛雅超星对各种视频音频的兼容性,测试及作业功能,腾讯课堂的举手发言,讨论区留言及课程回放等功能。采用了录课及直播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教学。现将我的备课及课堂组织情况做如下总结。

授课方式:泛雅学习通与腾讯课堂直播相结合

课堂组织:充分准备每一次课,有讲有练,保证学生学习效果。

1.为了帮助学生熟悉上课流程,每次课前提前通知学生上课内容及步骤,具体到每一个时间点。

2.每次授课利用学习通:

1)上课前提前十分钟组织学生学习通签到,使学生在课前做好上课的准备,进入学习状态;

2)在学习通平台利用其对各种视频音频的兼容性,测试及作业功能:

A.提前将每次课的各个知识点揉碎成各个小知识点并录成小视频,上传学习通设任务点,并检测学生学生完成情况。

B.为了检验学生的学习效果,录课设置任务点后辅之相关测试题;

C.另外为了督促学生对生词及新概念背诵,在试卷库录入了大量针对性试卷,阶段性测试。

以上工作均为腾讯课堂讨论检查学生的学习效果,进一步讨论课文内涵意义做准备。

3.腾讯课堂

腾讯课堂可以更近距离的接触到学生,画板变成了黑板,讨论区成了模拟课堂,举手发言实现了实时师生互动。为了鼓励学生积极在讨论区留言,举手发言,积极完成学习通上的测试练习作业,把学生分成小组,小组互助完成任务,并且直播中采用全屏显示,根据需要点评学习通上学生的练习作业。

教学特色

1.充分利用了泛雅学习通的签到功能,测试功能,视频播放功能,设置任务点,发挥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将课文中的词汇及长难句知识点采用录课的方式让学生学习并做笔记;同时让学生欣赏课文中提到的相关背景知识的视频;学习通上通过设置试卷的方式可以考查学生新概念背诵情况,生词掌握情况以及对录播内容的学习效果。为腾讯课堂直播讨论做准备。

2.利用腾讯课堂直播讨论区留言,写字板及举手问答的方式对课文相关问题进行讨论,以综合检查学生对课文中词汇,长难句,背景知识的掌握情况,进一步讨论对课文深层内涵的理解。

充分利用了泛雅学习通和腾讯课堂两个平台,录播直播相结合,使得二者相得益彰。

授课效果:

利用学习通录课加强了学生独立自主整理英语基础知识的能力,加强了词汇和表达方式的扩充、词法与句法知识的补充,注意到了文化信息的传递。

腾讯课堂直播中教师可以有效和学生互动,锻炼学生在听说读写各方面的能力。整体效果良好。在今后的教学中会继续总结经验,以学生为中心修正调整!

主题词:教学工作会议网络教学 典型教学案例

呈报: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科,校教学督导组

主送:学院班子成员

抄送:各教学部、办公室

策划:崔海英 编辑:王力 审核:邵丽君

外国语学院督导组 2020年3月15日印发

Copyright©2010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

地址:中国河北省秦皇岛市河北大街西段360号  邮编:066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