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河北师范大学梁文霞教授受邀作基于新课标理念的初中英语教学讲座

作者:张娥 时间:2022-11-05 点击数:

2022113日下午,外国语学院通过线上腾讯会议召开了“基于新课标理念的初中英语教学”的专题讲座,此次讲座是本年度我院“名师大讲堂”的系列讲座之一,特邀主讲人为河北师范大学梁文霞教授。

本次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崔海英院长主持,梁教授为我院师生讲解了新课标下初中英语的课程性质和课程理念,并结合具体的课例分析,阐述了新时代英语教师应具备的能力。英语专业2020级2021级、学科教学英语研一学生及部分教师近300人认真聆听了本次讲座。

梁教授首先以启发性的问题引导与会师生思考初中英语教育的现状及所面临的发展难题,指出只有了解英语教学的新形势和新要求才能坚守英语课程工具性和人文性的统一,即初中英语要教会学生运用英语去了解不同文化,比较文化异同,汲取文化精华,形成跨文化沟通的意识和能力,并能在此过程中学会客观理性地看待世界,树立国际视野,涵养家国情怀,坚定文化自信,形成正确的三观,为学生终身学习、适应未来社会发展奠定基础。就如何达到这一目标,梁教授阐述了新课标核心素养的课程理念,并结合人教版八年级下册Unit 8阅读课的一次课例,着重讲解了发挥核心素养的统领作用,践行学思结合、学创为本的英语学习活动观,及注重教—学—评一体化设计的三点课程理念。强调新时代的英语教师要做到教学工具性的“语言教育”与人文性的“育人教育”相互贯通,提倡教师辅助学生进行多样化、创新化的语篇学习与情境学习。此外,梁教授还提出,新时代的英语教师应具备育人能力、语言能力、思维能力、学习能力和教学能力,激励同学们不断学习,为成为一名优秀的初中英语教师做好知识储备。

本次讲座期间,我院师生与梁教授积极互动,学生们求学求知的热情非常高涨。通过此次讲座,学生们对新课标理念下的初中英语教学有了更新的认识和理解,对未来成为一名优秀的初中英语教师有了更明确的目标与规划,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审稿人:崔海英)


                  

                  


Copyright©2010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

地址:中国河北省秦皇岛市河北大街西段360号  邮编:066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