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国政协副秘书长王胜洪谈贾庆林主席访问欧洲拉美三国成果

作者: 时间:2012-12-18 点击数:

全国政协副秘书长王胜洪谈贾庆林主席访问欧洲拉美三国成果

增进友谊,扩大共识,深化合作,共谋发展

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日前圆满结束了对意大利、哥斯达黎加和阿根廷的正式友好访问。回国途中,陪同出访的全国政协副秘书长王胜洪向随行记者介绍了访问成果。

王胜洪说,应意大利政府、哥斯达黎加政府和阿根廷副总统兼参议长布杜的邀请,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于11月下旬至12月上旬对上述三国进行了正式友好访问。此访是在党的十八大刚刚胜利闭幕,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中国今后发展走向的背景下,我领导人进行的一次重大外交行动,是我全国政协主席时隔14年后再次访问意大利,首次访问哥斯达黎加和阿根廷,对于向国际社会宣介十八大精神,展示中国和平发展的良好形象,促进中国与三国友好关系全面深入发展,提升中欧、中拉合作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访问期间,贾庆林主席分别与三国政府、议会等主要领导人举行会见会谈,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着重宣介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中国和平发展理念,在意大利工商晚宴和哥斯达黎加立法大会发表演讲,亲切会见驻三国使领馆、中资机构、留学生和华侨华人代表,举行多场座谈会,与社会各界人士广泛接触,受到当地政府和民众的高规格接待和热烈欢迎。三国媒体广泛关注,对访问进行了积极充分报道。此访内容丰富,成果丰硕,达到了“增进友谊,扩大共识,深化合作,共谋发展”的目的,取得圆满成功。

一、巩固友好,提升互信

在与三国领导人会谈会见中,贾主席高度评价近年来中国与三国关系发展的积极成果,强调中方重视发展同三国关系,愿继续保持高层交往,增进政治互信,推动务实合作,密切人文交流,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调配合,推动中国与三国关系全面深入发展。

访问意大利期间,贾主席表示,中意传统友好,双方相互理解,尊重彼此重大关切。当前两国都处在经济社会发展重要时期,进一步加强中意关系符合双方共同利益。中国对欧洲一体化抱有信心,支持意大利和欧盟应对主权债务问题的努力,希望意方为推动中欧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意方表示,相互尊重、理解和友谊是意中关系发展的重要支柱,进一步密切对华关系是意高层领导人的共识。意方将继续推动中意、中欧关系深入发展。

访问哥斯达黎加期间,贾主席表示,中方赞赏哥方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相信中哥两国能够也必将成为不同规模、不同国情国家间合作的典范。哥方表示,哥中建交时间不长,但有着兄弟般的情谊,哥政府对哥中建交以来双边关系快速发展感到高兴,致力于进一步发展哥中关系,愿与中方共同努力,不断深化友谊,加强交流合作。

访问阿根廷期间,贾主席表示,中阿是相互信任的好朋友,真诚合作的好伙伴。中阿同为发展中国家和重要新兴市场国家,推进新形势下中阿战略伙伴关系全面深入发展意义重大。双方应继续密切合作,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利益。阿方表示,两国发展目标和战略相似,进一步发展阿中关系符合两国利益。阿过去、现在和将来都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希望进一步拓展对华合作,加强在多边事务中的协调配合。

二、互利共赢,推进合作

经贸合作是中国与三国双边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双边关系发展的重要推动力。近年来,中国与三国经贸合作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贾主席向三国领导人和工商界人士指出,在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不稳定和不确定因素增多的背景下,应继续发挥各自优势,发掘潜力,深化合作,促进各自经济社会发展,为促进世界经济强劲、平衡、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贾主席还分别就与三国推进经贸等领域合作提出具体倡议。在意大利,贾主席表示,希望意大利投资者加大向中国中西部内陆地区和节能环保等可持续发展领域的投资力度。双方应深化中小企业的交流与合作,重点开展基础设施领域合作,进一步加强在清洁能源、创意设计、商品流通和服务外包等领域的合作。在哥斯达黎加,提出双方应进一步扩大贸易规模,提升合作水平,促进贸易多元化,继续加强两国在能源、基础设施、投资、金融等领域的合作。在阿根廷,表示应积极推进在能源、电力、基础设施、金融、农业等重点领域的互利合作,实现共同发展。贾主席还与在阿的中资企业座谈交流,了解我企业在当地经营情况,鼓励他们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加快“走出去”步伐,增强企业国际化经营能力,发挥互补优势,坚持互利共赢,为深化中阿互利经贸合作作贡献。

三国领导人均表示,中国经济持续快速稳定发展,给本国和世界带来重要机遇,愿继续发挥优势和潜力,加大与中国的经贸往来和投资合作,欢迎中国企业前往投资,并愿为此提供便利和帮助。

三、深入宣介,增进理解

贾主席在与各国领导人会见、会谈以及与三国各界交流中,全面深入阐述十八大报告主要精神和深远意义,强调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将继续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中国将继续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坚定不移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

三国领导人高度评价中共十八大的重要意义。意方表示,中共十八大不仅是中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对中国和世界的未来也具有重要意义。称赞中国共产党与时俱进,不断自我改革,相信中国将继续成为世界舞台上一支积极的和平力量。哥方表示,钦佩中国的发展成就和活力,希借鉴中国的发展经验。相信在新一届领导人领导下,哥中关系将取得更大发展。阿方祝贺中共十八大胜利召开,希进一步加强阿中战略伙伴关系。

四、凝聚中国心,共圆中国梦

贾庆林主席在三国均亲切会见当地中资机构、华侨华人和留学生代表,带去祖国人民的问候。贾主席用生动朴实的语言,深入浅出地介绍当前中国国内形势以及相关政策,鼓励华侨华人认真研究学习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在积极促进所在国发展的同时,心系祖国、情牵桑梓,支持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为促进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为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新的贡献。

贾主席强调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发表重要讲话深情阐述“中国梦”,凸显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体现了我们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他要求,要把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同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结合起来,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八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十八大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扎实做好各方面工作。在场的华侨华人反响热烈,纷纷表示备受鼓舞,深感自豪,一定要齐心协力,为促进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

五、促进交流,互学互鉴

贾主席与三国议会进行广泛深入交流。在意众议院,在场议员全体起立鼓掌欢迎贾主席到访;在哥立法大会演讲后,贾主席与每一位到会议员握手交谈,气氛热烈。贾主席向三国领导人指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国全国政协十分重视与三国相关机构在治国理政、参政议政等方面的经验交流,愿与三国相关机构保持多层次、多渠道交往,为增进相互了解,深化互利合作,推动双边关系持续健康发展作出贡献。三国领导人表示,通过贾主席此访对中国政治制度和民主制度的内涵和形式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愿继续加强同中国全国政协及各专门委员会之间的友好交流合作,相互借鉴治国理政经验,为各自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王胜洪最后说,贾庆林主席此次欧洲、拉美之行内容丰富,重点突出,为中国与三国关系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相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中国与三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未来将得到更大发展。

Copyright©2010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

地址:中国河北省秦皇岛市河北大街西段360号  邮编:066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