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外国语学院举办教师职业道德和职业认知专题讲座

作者: 时间:2021-11-30 点击数:

20211118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在综合楼312召开了英语专业2020级教育见习师德与教师角色专题讲座,此次讲座是我院“名师大讲堂”的系列讲座之三。特邀主讲人为秦皇岛市海港区教体局高级教师陈慧英老师,陈老师是英语专业2020级的校外导师,河北省中小学省级培训专家团队成员、秦皇岛市首批学科带头人。

本次讲座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由外国语学院崔海英院长主持,英语专业2020级全体学生及部分教师在会场认真聆听了本次讲座,2019级本科生以及2021级学科教学(英语)研究生在综合楼412通过腾讯会议参与了本次讲座。

陈慧英老师首先以“如何做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为题向学生们提问,引发学生们思考教师教育的内涵,并借由《道德经》中德的体现及《说文解字》对德的剖析,启发学生们进行个性化思考:什么是德?什么是师德?之后陈老师从教师职业道德相关的法律法规入手,以先贤孔圣和习近平总书记的师德观为例,解读如何树立科学、正确的师德观;通过对十则显性的负能量案例与隐性的负能量案例的具体分析,引导同学们设身处地地思考做一名好老师应该具备的条件;并通过河北农业大学李保国教授的先进事例,鼓励同学们向李保国教师学习,恪守职业道德,积极奉献社会;此外,陈老师还指出作为老师应时时刻刻注意慎言慎行慎独。最后,陈老师就“如何做一名一生受学生爱戴的好老师”进行了五方面的阐释:牢记立德树人的使命,做有理想信念、有责任担当的老师;树立终身学习意识、做有扎实学识的好老师;爱岗爱生,做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廉洁从教,做有底气、有骨气、有正气的好老师;树立团结协作意识,处理好与他人的关系,做有大局意识的好老师。

讲座期间,学生们认真聆听,做笔记,积极与陈老师互动,并通过提问环节与陈老师交流了自己对于案例的看法与困惑,得到了陈老师的悉心解答。

通过本次讲座,学生们对师德和教师角色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明白了教育教学的重要意义,对自己的教育见习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增强了职业认同感,对于未来的教师职业规划有了更多的想法。


Copyright©2010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

地址:中国河北省秦皇岛市河北大街西段360号  邮编:066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