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校外导师齐春霞为英语师范生举办提升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讲座

作者:张娥 时间:2021-12-20 点击数:

2021年12月16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在综合楼312召开了“提升教师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的专题讲座,此次讲座是我院“名师大讲堂”的系列讲座之四。特邀主讲人为秦皇岛市第二中学高级教师齐春霞老师,齐老师是英语专业2019级的校外导师,海港区初中英语名师工作室主持人。

本次讲座以线下的形式进行,由外国语学院崔海英院长和张娥老师主持,2019级全体学生及部分教师在会场认真聆听本次讲座。

齐老师首先以提问的形式,启发即将加入教师队伍的同学们,要从教学实践阶段开始,走进一线课堂,磨炼自己的基本功,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要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之后,齐老师根据亲身教学经验与真实案例,就师范专业生如何提高专业能力,在听、说、读、写、研五个方面展开了专业细致的论述。对于“听”,齐老师指出同学们应该多听课:首先,多听常态课,注重导入环节,课堂设计以及教学用语,从学生与教师最紧密的日常课中练自己的基本功;其次,多听优质课,从优质课中提取精华,寻找捷径。对于“说”,齐老师打破了同学们对说课的固有看法,提出要丰富说课对象,拓宽说课的内容。对于“读”,齐老师引用了“读书百遍其义自见”,“读中悟,悟中行”这两句话,让同学们在日后教学时,不仅要读理论书籍来补充理论知识,读课本形成自己的体系,更要多读其他老师的教案和自己的教案来汲取专业知识、反思教学来提升自我。对于“写”,齐老师指出要多写教学反思,将即时反思和深度反思相结合,促进思考向纵深发展,促进教师教育理论学习以及教师经验积累和提升。对于“研”,齐老师提出要多参与教研以及科研活动,从中集思广益,积累经验,对教学进行深度探讨,拓宽教师备课思路从而得到更好的教学效果。

讲座期间,学生们在认真聆听、做笔记的同时,积极与齐老师互动,并通过提问环节与齐老师交流了自己的疑问和困惑。

通过此次讲座,学生们对自己需要具备的专业能力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对于未来的教育研习、实习也有了自己的规划与想法。此外,学生们对日后如何成为一名优秀教师也有了更加明确的方向和前进的动力。

撰稿人:张娥       审核人:崔海英


Copyright©2010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

地址:中国河北省秦皇岛市河北大街西段360号  邮编:066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