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信息公开 > 正文

研究生报考-学科教学(英语)教育硕士学位点介绍

作者: 时间:2016-10-17 点击数:

学科教学(英语)教育硕士学位点介绍

学科教学(英语)为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硕士点,2015年招收第一届在职教育硕士研究生,2016年开始,招收全日制教育硕士研究生。学科点负责人为邵丽君教授,现有教授6人,副教授19人,博士2人,在读博士3人。主要培养目标为掌握现代教育理论、具有较强的教育教学实践和研究能力的高素质的中高等职业院校、中小学英语课程专任教师。招生对象为具有国民教育序列大学本科学历(或本科同等学力)人员,包括应届本科毕业生和中高等职业院校、中小学在职教师。

采用全日制和非全日制两种学习方式:全日制学生学习年限一般为2年,其中课程学习时间为1年,应在第一、二学期完成;实践教学时间不少1一年,可结合课程学习和学位论文工作进行;学位论文时间不少于1年,第二学期期末进行论文开题,第三学期进行论文的研究与撰写,第四学期进行论文定稿、送审和论文答辩。非全日制学生学习年限一般为3年,最长不超过4年。第一阶段主要进行课程学习,第二阶段主要是撰写学位论文(含调查研究与实验教学)。课程学习时间约为3学期;采取脱产与在职攻读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其中集中授课三次(每半年一次)。

师组构成

姓 名

职 称

学 历

学 位

毕业学校及专业

研究方向

邵丽君

教授

研究生

学士

北京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论

外语教学、英语文学

崔海英

教授

本科

硕士

燕山大学,英语语言文学

外语教学、跨文化交际

赵玉荣

教授

研究生

博士

清华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外语教学、语用习得、话语分析

张喜荣

教授

本科

博士

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语言文学

外语教学、英汉语言对比

范学荣

副教授

本科

硕士

首都师范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外语教学、教师发展

孙秋月

副教授

研究生

在读博士

中国传媒大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外语教学、认知诗学

专业方向主要课程任课教师

姓 名

职 称

学 位

主讲课程

赵玉荣

教授

博士

语言学习理论、当代语言学流派、社会语言学

张喜荣

教授

博士

学术论文写作、翻译理论与实践、话语分析

邵丽君

教授

学士

英美小说选读

崔海英

教授

硕士

跨文化交际

范学荣

副教授

硕士

英语教学论、语言教学研究方法

孙秋月

副教授

在读博士

学术文献阅读、文体学、应用语言学

刘丽敏

副教授

硕士

英语教学评估与测试

李爽

副教授

硕士

高级英语口语

游建民

教授

学士

英语教材分析与设计

罗学锋

副教授

硕士

中西文化比较

2017年学科教学(英语)初试与复试科目及参考书目

初试课目:①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204英语二

③333教育综合 ④999语言学与英语教学Z

333教育综合参考书目:

《教育学原理(不含课程与教学部分)》柳海民,高等教育出版社,2011年5月;《中国教育史》孙培青,华东师大出版社,2009年;《外国教育史教程》吴式颖,人民教育出版社,1999年;《当代教育心理学(修订版)》著译者:陈琦,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年4月

语言学与英语教学参考书目:

《语言学教程》(第4版),胡壮麟,北京大学出版社,2011年;Approaches and Methods in Language Teaching (《语言教学的流派》第2版), Richards J. C. & Rogers,T. S.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08年;《英语教学法教程》第2版,王蔷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年。

复试课目:《综合英语(专业八级)》;参考书目:任选

同等学力加试科目

英语写作(参考书目:《英语写作手册》(第3版),丁往道,外研社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09年);英汉翻译(参考书目:《翻译新概念:英汉互译实用教程》(第6版),宋天锡,国防工业出版社,2011年)

Copyright©2010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

地址:中国河北省秦皇岛市河北大街西段360号  邮编:066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