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加联合创业营 中加青年创业合作交流新起点

作者: 时间:2015-11-20 点击数:

北京遇见多伦多 中加联合创业营从无到有

虽然创意很激动人心,但已经在国内做天使投资很多年的刘志硕、王童等人对北美和加拿大的投资和创业环境还不是特别熟悉。为了稳妥起见,刘志硕、王童等投资人商量,发起成立了CCAA中加天使联盟。

作为CCAA创始人、大河创投创始合伙人刘志硕期望CCAA能积极推动中加两国的天使投资人、优秀创业者的合作与交流,为他们创造最适宜创业、生活的具有国际化视野和品质的生态环境,为创业者提供全程、全面的辅导、扶持与服务。

2014年CCAA在加拿大多伦多成立。作为一个非营利组织,旨在打造中国和加拿大之间的跨境生态系统,以联合投资、创业导师服务以及各种海外渠道资源,助力创业公司的发展,与加拿大顶级的政府机构、投资机构以及投资人建立起良好的互动和长期的合作关系。

2015年4月,中加联合创业营在加拿大先期启动。最终,OCE和CCAA从加拿大安大略省40多所高等院校的60多个创业项目中,精心挑选出来10个优秀的项目团队。创业领域涵盖留学服务、法律服务、儿童教育、职业规划、在线旅游、医疗器械和创新硬件等。

“精心挑选中的10个创业团队,各具特色。而且都是有可能和中国市场产生一些交互和互动的。例如医疗、教育等方面,未来他们的市场很多是在中国。”王童告诉记者。

11月8日,首批创业团队抵达中关村,一位创业者激动地告诉记者“和中国创业导师的沟通交流效果远远超出了预期,中国导师对相关领域的了解、对创业项目的独特分析,尤其是对项目在中国的可能的市场机会预测,都让人眼前一亮,中国市场的机会要远远大于加拿大。”

“这10个创业项目都是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市场不仅仅是在中国。但他们对中国市场充满了好奇和兴趣,非常希望能够通过中加联合创业营了解中国市场和中国的投资人、创业者交流合作。”王童说告诉记者,“创业者的心是与加拿大相通的,青年人一旦走上创业的道路,面临的困难和问题都是相通的,无论他是中国人还是加拿大人。中加联合创业营不仅为加拿大的创业者对接了相关领域经验丰富的中国创业导师,也对接了相关领域的中国创业小伙伴。”

短暂的两周时间,中加联合创业营给来自加拿大的青年创业者安排了密集的培训、参观、沟通、交流。培训内容包括如何创业、如何构建商业模式、路演的一些技巧和方法、如何换位思考从投资人的视角看待创业的趋势、投资的方法论等。腾讯、百度、小米、搜狐等中国领先的互联网企业的参观考察和座谈也给他们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

优势互补 为持续化的创新合作铺路

在王童看来,中国创新创业的本土化、渠道创新等方面还是很成功的。尤其是最近两年移动互联网发展非常快,包括像O2O等的各种应用,现在已经追上了像北美等比较发达的地方,可以说,真正的创新已经开始跟上来了。

“但也不可否认,中国本土的创新还是较多地集中在一些渠道和市场创新方面,因为这些创新速度比较快、见效快。”王童认为,这和中国的创新环境有关,创业者为了追求安全感和单纯的成功就必须快速,而真正一些需要长期投入的例如新材料、清洁技术和医疗等,短期内不见得马上能见效,在中国的创业领域还相对比较薄弱。

而反观北美、以色列等比较发达的地方,这些领域是比较常见的,创业者的功利心没有那么强,真正的创新可以忍受很长时间的失败,只为最终追求他远大的梦想。

中加联合创业营的目的和将来的发展方向,是希望能结合中加两国投资人、创业者各自的优势,取长补短。“我们希望把这种形式固化下来,能真正构建一个提升中国创新率的高科技消费市场。”王童表示。

毋庸置疑,中国的消费市场潜力是巨大的,而且中国在渠道和市场创新方面,已经走到了世界的前列。针对中国市场较为薄弱的、真正需要长期投入的高科技、新材料等领域,可以把北美、加拿大等发达国家的一些创新的技术引进过来,促进双方的发展。

“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将在不远的未来成为世界舞台的中心,需要而且必须成为全球创业者圆梦的最佳平台。我们希望把中加联合创业营这种形式固化下来,能真正地推动和提升中国的创新率,把国外的一些高科技嫁接上中国这么大的消费市场。我相信中国的渠道和市场创新,加上国外的高科技创新会产生更大的创新。”王童告诉记者,

顺应中加友好45年来的良好氛围和中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发展趋势,显然,中加联合创业营创造了一个让中加两国青年创业者相互了解、增进合作的新起点,创造性地开启了中加两国投资人和创业者的全球化视野下的国际间相互合作,无论对投资人、创业者,无论是技术和业务层面的合作,还是两国文化方面的交流,都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件事。

Copyright©2010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

地址:中国河北省秦皇岛市河北大街西段360号  邮编:066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