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西班牙画家心里的《红楼梦》

作者: 时间:2012-11-27 点击数:

西班牙画家心里的《红楼梦》

红楼梦的故事恐怕我们都看过,而每一次连续剧的翻拍,都会引来争议,就是因为每个人心里都有一部《红楼梦》。而西班牙人廷泰的《红楼梦》,一个老外眼中的《红楼梦》是同样的美感,却有不一样的表达方式。

廷泰一个在西班牙颇有盛名的画家,他的作品色调丰富和柔美,让人充满了奇趣的想象力,有一种别致的西班牙古典感。他对东方文化一直有着浓厚的兴趣。一次偶然的机会让他认识到《红楼梦》,便立即被其精致的故事结构、人物之间微妙的情感纠葛以及复杂的人性描写深深打动。创作了一系列绘画以表达他对这个东方故事的个人阐释。一个故事可以有许多不同的叙说方式,而廷泰的表现方式不仅新颖独特,也令观者体会到淡淡的东方风情,耐人回味。

细看廷泰的其中一幅画作《黛玉葬花》,他如何将从前在《红楼梦》中所阅读到的感觉完完全全地表达在他的作品里。描述林黛玉看着凋零的花朵而感到惋惜,因为从眼前的落花她想起了自己,面对昔日景象的回忆和自己无法挽留的青春,黛玉不禁悲从中来。廷泰利用宽阔的背景空间营造出一种孤单与空虚的感觉,在没有特定舞台的设定下,扮演黛玉的角色由无头的躯体引领,独自停留在看不到尽头的空间中。画中散发出淡淡悲凉的气息,正跟书中黛玉的个性互相呼应,让观者不仅在情感上受到刺激,更让我们在视觉上产生共鸣。

在另一幅廷泰的代表作《风月宝鉴》中,他运用独特的手法为观者在视觉上带来刺激,让我们犹如置身幻想的空间中,眼睛被作品的线条、颜色、图案等带领,游走于画中的每个角落。“风月宝鉴”的主人公贾瑞是一个缺乏原则的角色,他从一位道士身上得到了名为“风月宝鉴”的魔镜。画中展示的角色头小身大,观者很容易便将目光从角色的身上来回游走。我们的目光首先被细小的头部吸引,然后慢慢移到角色下半部的身躯,最后我们会发现目光已不自觉地停留在最不应该停留的地方——“风月宝鉴”的正面。

西班牙艺术家都是上世纪艺术革命的灵魂人物,我们从他们的作品中可以窥见西班牙艺术的发展历程和现代西班牙艺术在塑造现代性方面的卓越性及全新的理念和多样化的艺术语言。

Copyright©2010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

地址:中国河北省秦皇岛市河北大街西段360号  邮编:066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