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共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委员会关于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的意见

作者: 时间:2015-01-07 点击数:

为加快建设富有我校特点和时代特征的校园文化,着力提升我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的文化软实力与核心竞争力,特制订本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导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化办学理念、熔铸大学精神、培植优良校风、优化人文环境为重点,大力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为建设多科性应用型大学汇集正能量、增添新动力。

二、主要任务

我校的校园文化建设主要包括精神文化建设、制度文化建设、行为文化建设和环境文化建设等内容。

(一)精神文化建设。精神文化是校园文化建设的灵魂与核心。精神文化建设的重点是强化办学理念,凝练大学精神,弘扬学校传统,培育优良的校风、教风、学风,打造全校师生的精神家园,形成巨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二)制度文化建设。制度文化是校园文化建设的保障。制度文化建设的重点是构建现代大学制度体系,形成学校自我发展、自我约束的科学化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促进并保障学校的科学发展。

(三)行为文化建设。行为文化是校园文化建设的载体。行为文化建设的重点是广泛开展各种政治性、学术性和文艺、体育等实践活动,打造精品校园文化活动;引导师生员工在工作、学习、生活中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提升行为素养,引领社会风尚。

(四)环境文化建设。环境文化是校园文化建设的基础。环境文化建设的重点是统一规划校园建筑、道路、人文景点的命名,加强校园文化设施、场所、阵地建设和校园绿化、美化工作,浓郁校园文化氛围,为师生创造良好的学习、工作、生活环境。

三、重点工作

(一)实施思想道德教育工程

1.坚持不懈地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师生员工,深入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全过程,大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改革创新教育、民主法治教育、形势政策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等方面的教育活动,不断提高师生的思想道德素养。

2.以第一课堂、通识教育等为抓手,加强人文科学的学习教育,提高大学生的文化内涵、人文素养、创新意识和气质品格。

3.强化办学理念,践行校训,提炼并弘扬“河北科技师院精神”,加强对校史资料的挖掘、整理和编撰工作,使校史、校情教育制度化、经常化。

4.规范各类重大仪式和节庆活动,使重大节庆类活动及开学典礼、毕业典礼和学位授予、表彰颁奖等仪式类活动更加庄重、热烈,富有文化内涵和教育意义。

5.组织开展“树身边典型,学身边先进”等各类宣传、表彰活动,大力选树在学校发展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营造浓厚的创先争优氛围。

6.建立并扩大校友联谊组织,加强与校友的联系,发掘优秀校友资源,用校友干事创业的先进事迹激励师生,鼓励并引导校友为学校发展多做贡献。

(二)实施校风、教风、学风建设工程

1.确定我校校风、学风、教风的具体内容和释义,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使广大师生认知认同并自觉践行。

2.营造团结一心、顾全大局,崇尚科学、善于创造,勤学奋进、严谨求实,具有时代特征和我校特色的良好校风。

3.引导广大教职员工爱岗敬业、严谨治学、为人师表、行为世范,营造具有我校特色的教风。定期评选表彰师德建设先进单位和师德标兵,开展“我最喜爱的教师”评选等活动。

4.教育和引导学生勤于学习、善于钻研、互学互助、全面发展,形成并保持良好学风。

(三)实施学术文化建设工程

1.倡导持之以恒、求真务实的学术风气,营造探求真知、崇尚创新、宽松和谐的学术环境,反对学术浮躁、急功近利和不端学术行为。

2.积极引导广大教师和科研工作者以自然科学、社会科学的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为目标,注重创新性、前瞻性问题研究,形成一批有较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加快科研成果的转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3.整合学术文化建设资源,加强人文社科类学科建设,组织开展各种文学和艺术创作活动,搭建文化建设成果展示平台;积极参加省、市相关单位组织的文化成果征集、展演、评比等活动;支持我校相关单位与地方文化主管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共建文化人才培养基地和文化教育研究基地;鼓励校园文化建设研究和地方文化研究,服务校园文化建设和社会文化发展。

4.举办校园精品学术论坛,定期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到校开展不同类型和层次的学术交流活动,支持校内专家学者经常举办学术讲座和报告会,使校内学术论坛、沙龙和各类学术研讨活动常态化、规范化。

5.以“挑战杯”大学生科技文化创新项目等为载体,组织大学生开展学术研究和科技发明与创新活动;成立大学生科学技术协会,设立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培养大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

(四)实施制度文化建设工程

1.进一步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断完善办学体制;推进党务、校务公开;完善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制度;充分发挥校学术委员会等组织的作用,提高学校决策与管理的科学化水平。

2.坚持以人为本,加强制度建设的理论研究,推进学校各项管理制度创新,建设科学、人文、规范、高效的管理、服务机制。

3.以学校章程为重点,建立和完善学校各级各类管理制度,进一步明确和完善各类岗位职责和考核考评标准、程序等,充分调动广大师生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与创造性;编辑学校的管理制度汇编,并定期进行修改、完善。

4.认真组织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师生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提高依法治校、依法办学的水平,维护学校公共秩序,保障师生合法权益。

(五)实施学校形象提升工程

1.通过有效形式,广泛传唱校歌,使全校师生耳熟能详。

2.定期编印新版学校画册,定期制作新版学校宣传片。

3.采取切实措施,贯彻落实我校《视觉形象识别系统管理办法》,推广我校的视觉形象标识系统的应用,规范校名、校徽、校旗等的标准及制作、使用范围。

4.加强学校系列文化产品、办公用品及旅游纪念品的设计、开发,并做好产权保护工作。

5.增强对外宣传工作意识,密切与国家及省、市主流媒体的联系,加大外宣工作的策划、组织和支持力度,不断提高学校的社会影响力和美誉度。

(六)实施校园文化活动精品工程

1.以主题教育、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大学生专业实践活动、社会实践活动、志愿服务活动、“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等为主要载体,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文化活动,不断提高校园主题教育活动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实效性。积极鼓励和引导大学生参与社会文化建设和群众文化活动,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2.进一步深化“书香校园”建设,让经典阅读成为师生的自觉需求和日常行为习惯。

3.加强中华经典文化教育课程资源建设,推动传统文化教育的普及。组织开展传统文化系列讲座活动。

4.开展中外文化学习与交流活动,设立更多国(境)内、外学习与交流项目,帮助师生提高国外文化的辨别和认知能力以及跨文化交流的能力。通过我校的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为中华文化“走出去”做出积极贡献。

5.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廉政文化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加强廉政文化专题研究,构建廉政教育的长效机制。

6.大力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的理论和实践研究,举办我校的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评比活动,鼓励并引导各单位推出富有内涵与特色,具有创新性、示范性的校园文化建设项目精品。做好全省、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奖的培育、申报和推广工作。

(七)实施校园环境优化工程

1.根据学校建设和发展规划,制定我校校园环境整治、绿化美化和人文景观建设计划。

2.对各校区的现有道路、广场、亭榭、林区、楼宇等进行名称征集、确认和命名工作,突出学校特色、文化氛围和学术品味。命名工作完成后,统一设计并制作标识牌。

3.在校园内增建历史和现代名人雕像、现代景观雕塑,浓厚校园文化艺术氛围;利用现有校内建筑、围墙、楼内门厅等,装饰壁画、壁雕、浮雕等艺术作品,提升校园和楼宇文化内涵;对校园空白地段、小区、广场等进行艺术小品、文化景观的规划、设计和建设。

4.在教学区、生活区、广场以及校内景区进行读书、运动、娱乐、休闲场地的规划和建设,增设相应设施,拓展师生学习、运动、娱乐、交流空间。

5.加强校园文化环境的管理,严格校内各类宣传品、音像制品、书刊、报纸等文化产品的审批手续,规范校园广告栏、宣传栏、文化场所和文化商品营销场所的建设与审批工作,规范各类广告产品的进入,净化校园及周边文化环境。

(八)实施文化阵地建设工程

1.进一步提高《河北科技师院报》、《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学报》等报刊的出版质量和水平。

2.进一步加强校园网、广播电台、LED屏、橱窗专栏等宣传文化阵地建设,发挥校内媒体在文化建设中的优势和作用。

3.进一步充实和完善学校展厅,充分发挥学校展厅的宣传、展示、交流、校情教育等功能。逐步健全大学生活动中心、学术报告厅、艺术学院展厅等文化设施和学术交流活动场所的基础设施,满足师生开展文化活动和从事艺术创作展示的需求。

4.在图书馆等师生学习、活动和生活密集区增设宣传栏、阅报栏,规划并建设室内外电子显示屏和LED电视屏,利用现有教学楼、实验楼等建筑物,设计并建设文化长廊和大学生思想文化教育园地。

5.加强师生文化社团建设与管理,鼓励并支持校内文化协会、学会和社团依照章程积极、创造性地开展各种文化活动,推行学生社团导师制。

6.密切关注微博、微信等新兴媒体的发展趋势,充分发挥新兴传媒阵地的功能、优势与作用,不断创新校内文化宣传教育的方式和手段,拓展并建立现代文化传播渠道和载体。

(九)实施网络文化建设工程

1.贯彻落实学校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理顺网络建设与管理工作的领导和管理体制,健全网络管理制度。加强网络信息工作队伍的建设,形成校、院(部门)两级、专兼结合的网络信息工作队伍和网络管理工作队伍。

2.进一步加强校园网主站以及专题网站、各二级单位网站的建设、维护与管理,不断丰富校园网络文化产品,牢牢掌握网上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的主动权,充分发挥校园网在学校形象塑造和新闻宣传中的积极作用。鼓励师生员工建立特点鲜明、内涵丰富、健康向上的个人主页、博客、微博等。组织开展网站检查、评比和表彰工作。

3.加强网络设施和“数字化校园”建设,为师生提供良好的网上学习、办公条件;加强办公自动化网络建设,逐步实现无纸化办公。

4.加强师生网络行为的引导和网络道德、网络责任的教育,开展文明上网等活动,营造健康高雅的网络文化氛围。

5.进一步强化网络舆情监控工作和校园网络信息安全的管理,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提升舆情收集、处置和网络舆论引导的能力。

(十)实施二级单位文化建设工程

1.学校各院(系、部)、各职能部门的文化建设是整个校园文化建设的基础,是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单位要按照学校文化建设的总体要求和原则,建设好、发展好本单位的特色文化。

2.各院(系、部)要根据人才培养目标和专业特色,制定符合自身实际的文化建设方案并纳入本单位的发展规划;以本单位的办公区、教学区、实验区及周边区域为重点,营造特色文化生态;以教室、办公室、实验室、资料室等为重点,营造良好的育人文化环境。

3.各职能部门要认真总结提炼自己的工作理念、服务宗旨、工作作风等,使之固化为本单位干部职工的行为规范。

4.紧密结合各院(系、部)、各职能部门工作实际,对师生员工进行各种形式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组织开展主题鲜明、内涵丰富的文化活动,共创共建文明、平安、和谐校园。

四、组织实施

(一)校园文化建设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到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要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共同负责、校院(系、部)和职能部门联动、全校师生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

(二)学校成立校园文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项目组。领导小组负责制定、修订学校文化建设总体实施意见和工作方案,检查、指导学校文化建设工作,定期听取各项目组关于工作进展情况的汇报;办公室按照领导小组的部署对各项目组的工作进行协调和推进;各项目组负责制定文化建设工程项目年度推进计划并向学校文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报告年度项目完成情况。

(三)我校文化建设工作分四个阶段进行部署和实施。从发文之日至2015年5月为部署规划阶段;2015年6月至2017年6月为项目建设阶段,2017年7月至2017年12月为完善、总结阶段,2017年12月之后为优化、发展阶段。

(四)文化建设工作纳入学校建设和发展的总体规划之中。学校对校园文化建设经费予以重点支持,保障各类文化建设项目、工程的经费投入。另外,通过社会、校友捐赠等多种方式设立校园文化建设基金。

(五)工会、共青团、学生会等群众组织要在学校文化建设中发挥各自的优势和作用,充分调动全校师生参与校园文化建设的积极性,为学校文化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附件: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校园文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

2014年12月30日

附件: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校园文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宋绍富

副组长:房 海 郭国维 李佩国 杨越冬 张福喜 孙雪莲

成员(以姓氏笔画为序):

于凤鸣 于洪奎 于海印 田 毅 闫立英 东方阳 冯瑞银 毕丹霞 刘朝晖 吴子国 杨洪青 张海涛 武士勋 赵宗宝 赵 友 赵建平 姜亚东 高书国 常 旭 蒋爱林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校党委宣传部

办公室主任:赵建平(兼)

Copyright©2010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

地址:中国河北省秦皇岛市河北大街西段360号  邮编:066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