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教学督导工作简报(2018年第十期)

作者: 时间:2019-01-19 点击数:

期末考试情况通报

在教务处认真组织安排下,经全体教学管理人员和广大教师的努力,本学期第20周(1月7日至10日)安排的期末考试工作顺利结束,情况简要通报如下:

一、领导重视

各级领导充分重视期末考试的组织管理工作。2019年1月7日至9日,校党委常委李佩国带领教务处负责人及其相关科室工作人员分别对开发区、秦皇岛、昌黎三个校区亲临考场巡视。考试期间,各二级教学单位领导、教学教秘和学生管理部门工作人员、二级教学督导组人员均参加了考试巡视工作。

二、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考试期间各校区考场秩序井然,但也发现一些问题,教务处及时进行了处理并于考试第一天上午发布了“关于期末考试情况的即时通报”在学校教学工作委员会微信群中予以通告,要求各院系及教师引起重视,并做好后继考试的相关组织管理工作。据后期巡视情况看,此举措确实起到了很好的警示作用,确保了全校后继考试工作的顺利进行

三、发现亮点

1、考场组织安排科学合理。考前教务处在教务处网站提前发布了各校区考试安排并提出相关要求,特别强调学生考试座位安排要做到“单人单桌单行,桌斗朝前。重排座位即随机指定任何一个学号的学生坐在靠门的第一桌,其后按学号顺序就坐,并将座位排列安排写在黑板上”,巡视发现,大部分教室均按学校要求安排考场,保证学生隔排就坐,同时要求随机指定考场首座学号,从而从根本上保障了良好的考场秩序。

2、改革创新考试形式。考核形式上采用开卷方式的逐渐增多;考试安排上由集中为主改革为部分先行;思政部“两课”由传统的卷试改为上机考试,大幅度减轻教师阅卷工作量,并且提高分数评定和计统的准确性。

3、设置诚信考场,培养学生自律诚信的优良品格,如工商管理学院、财经学院均设置了诚信考场,学生干部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发挥表率作用。

4、考场环境卫生大为改观,桌面、墙面和抽屉里均干净整洁,极少乱涂乱画痕迹。

四、存在问题及建议

1、个别教师对监考工作不够重视。主要表现:一是不能按时到岗,约有1/3的监考教师不能在开考前15分到达,影响主考送卷,有个别教师甚至迟到;二是除少数及其负责的教师外,监考人员很少在考前宣读或强调考场规则;三是考试期间部分教师低头玩弄手机很少巡回检查。

2、巡视过程中发现,个别课程题量较少,难度不够,导致交卷和交卷时间提前量过大的学生人数过多,望今后严把出题、审题关。

3、安排在机房的考生,由于各机位无间隔,邻坐考生很容易互相“帮助”,因此。建议以后机考可打破班级界限,随机排考,以减少考试中违纪现象的发生。

4、有些考试周前随堂考查的课程,个别教师考试安排过于随意,学生随意就座缺乏组织管理,考场纪律涣散。

考试是教学工作的重要环节,希望今后各相关部门继续加大对考试工作的组织管理,严把考试关。

Copyright©2010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

地址:中国河北省秦皇岛市河北大街西段360号  邮编:066004